close
我老爸喜歡跟我聊天,因為我們家小孩我跟他興趣比較像。
他是個只念到小學,但對各方面都很興趣的阿伯。專長是"打螺絲"(台)
他自己買書,去瞭解人類基因圖譜訂序計畫。
最近又買了一本科技維新、日本再起,裡面是一個日本議員對日本未來發展的期望--科技。
我老爸建議我看這兩本書時,我都懶洋洋的。但看完都覺得受益無窮orz
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感想XD
一般大部分我們所接觸到的人類基因圖譜定序計畫的資訊,都提到由比爾蓋茲所資助的私人公司--賽雷拉公司(Celera Genomics)如何利用散彈槍法快速定序出基因片段。
然後我們就覺得太棒啦,真有效率,歷史又翻過了一頁。(我以前上普生的感想)
但是"基因片段"從哪來?還是要腳踏實地相鄰基因一個個接著慢慢認的,但是這個不花俏的部分被媒體隱沒了。這是由14個國家的國家實驗室(沒有台灣,對...有中國喔~),每個國家負責的部分跟數量都不同。
如果不是電腦科學的進步,這個計畫是痴人說夢。Q1:但如何跨領域應用?
這個計畫雖然主要出資者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各位在X檔案看過的~)與英國衛爾康信託基金會(Wellcome Trust)出資。為了本文進行的順利,提供大家一個好記的方法,以前台中有間餐廳也是這個名字,發生了大火,當時還盛傳第一廣場有幽浮要載靈魂走=-=,正是玫瑰之夜當紅的時代阿。
這個很強的英國衛爾康基金會,是個百分之百的民間組織,對英國的科學研究所提供的經費可以跟英國政府匹敵。簡言之,富可敵國!但他主要興趣在醫學。Q2:這個基金會讓你想到什麼?這種規模的基金會有可能對科學研究有何影響?再進一步,目前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會--"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"讓人想到什麼?
人類基因圖譜定序最近期造成的影響,主要在基因醫學方面。如果我們發現有一段基因容易突變引起癌症,那麼如果我們能針對這段基因研發使他不表現的藥,人類對抗癌症又進了一步。如果這個藥為大藥廠所掌控,沒錢人就沒有踏這一步了,直到專利失效。這是英國部分基因圖譜定序計畫的主持人(我查查再補名字,是個騎哈雷機車的龐克酷老杯杯)希望大家思考的。由此演申,Q3:貧窮造成世界什麼影響?貧窮是我們必須專注的議題,我認為我應該對他更深入思考。(我不是要討論怎麼賺錢喔....)

另外一個補充資訊,由日本主導的水稻基因圖譜定序已於2002年完成。鄉親們,台灣這次參與啦,讓我們來滴感動的淚水啊,你老爸老媽交的稅金也還是有在做事的~~米當然拿來吃的阿,問題是多少人沒米吃你知道麼?



















再想想,小心作答喔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要跟我說他們吃麵包=-=,你是晉惠帝麼!?當然是第三世界的人們。這個問題是Q3的連貫,未來地球的糧食分配?

今天先打到這裡,Q1 2 3是我看完書很想找人討論,想出來的主題。如果你有涉獵過這些部分,我會很高興有人討論。過幾天PO出我的想法。避免太長沒人理我,先到此為止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gw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