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玩陶就是玩泥巴,滿手都是泥巴的感覺大家有過麼? 甚至乾了,變的白灰,簌簌地掉下....
這就是土的本質阿。
我不覺得土是髒的,樹從土中長出,礦物從土中挖出;樹被雨水滋養,礦物由水洗滌。
有人認為坐的紫檀椅跟手上的鑽石戒指是髒的麼?
然後人死後化歸大地,萬物終歸塵土。土中會再滋養出甚麼?

我認識一個想在手上盡可能少沾點土的陶藝愛好者‧
他盡可能簡潔的完成一切,乾乾淨淨‧
他在指尖沾水做出一個個筆洗,水彷彿在織布綠上面流動。

他稱讚我一身白衣的進出陶藝社,
一身白衣進出不難,只要技術夠本來就只有手上會沾到泥巴。
但沾到泥巴又如何呢? 人們並不在意洗澡時身上的肥皂泡阿。

今天我想起這位朋友,我並沒有看到他最後一面,我怕那會使得他的死亡過於真實而掩蓋他生時的影像,大家跟他說再見時我看著一隻蜘蛛結的網不斷被風穿垮,它決定換個風小的地方重新開始於是離開了。
當撐不下去時離開並不可恥吧?做好準備時總能再回來。人生並不是由單一時刻的一件事決定的。後來我另一個好朋友也是一樣的傻,那一年他就坐在我旁邊。我於是沒有在我的座位再超過十分鐘,然後我飛到了地球的另一頭,人生發生許多轉變。但我強烈希望我身邊的人不會再有人這樣犯傻。

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

(我想還是寫清楚好了,這兩句的原意是:永遠尊重命運的走向(那是不可違逆的),但仍要為自己努力,福氣才會降臨。這兩句豁達又積極,並沒有消極悲觀之意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gw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